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哲平:QCC活动是发现和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平台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3-30
  • 浏览量: 1,114 次

QCC活动是发现和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平台

 

自从李克强总理提出“工匠精神”后,“大国工匠”就成了热门词。不少企业眼晴向外,要学习“大国工匠”的事迹。其实,“大国工匠”就在我们身边,每年一度的嘉兴市QCC活动成表与经验交流大会,又把这些“大国工匠”推向了前台。有不少“大国工匠”就在嘉兴市质协创办的“王老师质量管理QQ群里”。

比如:

国网桐乡供电公司高级技师詹国良就是一位名符其实的“大国工匠”。他是我市电力行业最早接受新QCC活动理念而又身体力行的人。他的最大特点是甘当一盏明灯,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照亮别人。他几乎参与了公司每个QC小组的活动,和员工们一起动脑筋、想办法,作指导,但出成果后,他却默默地把荣誉让给别人,成果报告上很少见到他的名字。这种“大国工匠”的胸怀令人敬佩。他的另一个特点是善于从实践中总结提高,他在《嘉兴质量网》发表的“QCC活动的三重境界”、“QCC活动的三部曲”、“QCC成果点评的八项注意”等文章,足见其工作之细致,功底之深厚。尤其是他重视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从而影响其他员工,彰显“大国工匠”的不断进取精神。

 

“王老师质量管理QQ群”内还有一位值得推荐的“大国工匠”,就是浙江双飞公司的浦海金。他的特点是技术上精益求精,刻苦钻研,而且把自己的全部技能毫无保留地贡献给公司,其“大国工匠”的拳拳之心令人深深感动。我最难忘的是,去年十一月,全市QCC成果发表大会召开前,对企业报送的成果审查时,双飞公司推荐的一项以浦海金为组长的QCC成果,我第一次审阅时,觉得该项目符合PDCA循环,也应用了工具分析,效益有三十多万元,还行吧,同意入选。晚上睡下后,总觉得这项成果还有什么闪光点我没有发现,于是披衣而起,再仔细阅读,不禁拍案,原来这是一项大大的创新成果!由于成果报告写得太复杂,掩盖了这项成果的内涵。其成果真正意义是:双飞公司的无油轴承一直质量好,销售旺,常常来不及交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顾客不满。浦海金的小组,以此选题,分析来不及交货的原因,是生产周期长而满足不了交货期要求,而影响生产周期的一个主要原因则是板材切割时间长。为什么切割时间长?通过“三现两原”方法,发现切割后,工件会“粘”在辊刀上一些时间,延长了加工时间。怎么会“粘”?浦海金他们反复分析,发现是切割刀角度设计不合理,于是经过多多少少次试验,终于找到合适的刀具角度,解决了已长达十年的板材切割后“粘刀”的“困惑”。这个成果的效益绝对不只是切割速度快了以后带来的每年三十多万元,更重要的是,使交货及时率大大提高,其效益虽难以直接精确计算,意义却远远不可低估。浦海金这位“大国工匠”,为此功不可没。

 

我们的企业在相当程度上就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大国工匠”支撑而不断发展。现在企业的实际情况是,不是“大国工匠”太多了,而是远远不够,急需培养,嘉兴的新QCC活动正是为企业提供了培养的平台。类似詹国良、浦海金这样的“大国工匠”在“王老师质量管理QQ群”中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参与了嘉兴的新QCC活动,既为企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也提升了自己的水平。

 

所以,新QCC活动不仅是许多“大国工匠”施展才华的平台,也是通过PDCA循环中的头脑风暴法,相互启发以及工具使用、成果发表、专家点评中获得新的提高,培养“大国工匠”的平台。

 

发扬“工匠精神”不只是一句口号,更重要的是行动,是创建平台。嘉兴市质协的新QCC活动,以理念新颖,方法务实而著称,不仅有培训答疑,成果发表大会,专家对成果点评,主席台讨论会,主题演讲,还多次举办质量沙龙,共同研讨,现场参观,对初入门者,有一套完整的培养程序。十年实践证明,这是企业员工参与“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早参与,早得益。

 

无论是正在开展或尚未开展新QCC活动的企业,都需要一大批充满活力的“大国工匠”,但愿此文能使更多的企业了解,“大国工匠”主要不是从外面“挖”来的,更多的是需要眼晴向内,自己培养和发现的。中国制造升级,企业持续发展,必须有更多的“大国工匠”来引领和发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奋发上进的“工匠精神”。唯有如此,企业也才能进入“质量时代”的行列。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