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哲平:不能让“有些人在被窝里都要笑出声来”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3-19
  • 浏览量: 1,263 次

新QCC活动只有在“政社分开”的民间科技社团才能产生、因为官办协会实际上就是“二政府”,他们必须为其挂靠的政府部门谋取利益,用奖牌来为他们的靠山涂脂抹粉。而且,在官办协会中,即使有些有识之士想参照我们的新QCC活动的方法,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也会因体制原因,难以推动,最后仍转向观念陈旧,以评奖为目的做法,搞形式主义,或者活动无疾而终。

正因如此,“政社分开”是民间社会组织立足的基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加快实施政社分开”,足见党中央对社会组织改革的高度重视。

嘉兴市是实施“政社分开”的先行者之一。这是有历史依椐的,早在1998年,市质量协会就提出“政社分开”,规定除非有质量技术管理专长,並得到市委组织部门批准的公务人员,其他公务员及具有执法与行政审批职能的事业单位官员都要离开协会,协会实行自主管理,独立核算,民主办会,依法办会。我们这一做法得到了当时分管市长与后来的市委书记的大力支持,五次作出批示,对此作出充分肯定。

业务主管部门市科协的历届领导也坚定不移地支持我们这个“政社分开”的协会。当时的市科协主席傅一呜同志,是全国人大代表,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和建议,要求实施“政社分开”,终于得到民政部明确答复:支持“政社分开”。当时的市科协副主席黄伟明同志,是市政协常委,也是连续两年在我市“两会”上提交建议,要求我市实施“政社分开”,也得到了市委组织部肯定性的答复。更可喜的是在2005年我市“两会”上,“政社分开”正式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可以查一查,嘉兴市是全国地方政府中第一个提出“政社分开”的,不知嘉兴市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

后来的市科协陸建中主席更是细致关心我们这个“政社分开”的协会,在市科协自身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每年都千方百计给市质协为企业服务的学术与科普项目予以补助,鞭策和支持我们将学术研究成果用科普形式转化为生产力。我当时激动地向陸建中同志说:“这几万元钱虽然不多,但是瓜子虽小却是一片心啊!”。

现在的市科协领导,更是工作扎实,尤其是李轩渠主席更不必说了,看看嘉兴市质协“王老师质量管理QO群”的群友对他的感情,可见他在质量人心中份量之重,他不仅是领导干部,也是我们质量人的挚友、诤友。他对市质协的关心,可用“润物细无声”来表述。市科协孙明副主席也是这个QQ群的群友。市科协这样深入基层,出实力,办实事,在全市党政机关中也是少见的。但愿这样的官员再多些,再多一些。

任何新生事物都会受到干扰,甚至打击。当年,就有一个政府部门找到市科协,要求市质协仿照省质协,由他们管辖,亦即成为官办协会,被当时的市科协领导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予以拒绝。还有一名已判刑的女贪官公然在我们市质协会员代表大会上反对“政社分开”。而作为我们自己,由于没有任何官方背景,没有任何官方授予的“权力”,也是困难重重,有的企业在计划经济惯性影响下,对我们这个没有权势的协会也心存疑虑。如果我们自已不努力,没有进取之心,“政社分开”就会半途而废。

但是我们依靠“真心实意、真才实学、真本实力为企业服务”的方针,坚持改革,终于走过了32年。这里面包含了多多少少人的心血!即使内心反对“政社分开”的一些人,也不得不口头上表示“佩服”。

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不进则退,退则亡的道理;认识到“政社分开”至今尚未形成社会共识的现实。即使搞个QCC活动,也会有新旧理念的斗争。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松口气,没有任何理由嫌工作“太烦”。要改革,就必定要有付出;要发展,必须要有永不消逝的激情。如果市质协有一天倒退了,垮掉了,在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政社分开”在我市的失败!也必定有人抚额相庆,在被窝里也会笑出声来。我们也会愧对三十二年来一直关心我们各级领导和在协会困难时入会的各个企业。

改革的年代,质量时代,再一次呼唤着质量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我们必须时时抱有危机感,不忘初心,不停下前进的步伐,“为质量事业作贡献”才不会沦为一句口号,市质量协会才会进一步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每个质量人在你的人生中也会留下光辉的一页!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