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放放:西安地铁质量安全门,拷问一些人的良知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3-23
  • 浏览量: 931 次

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质量安全门正在持续发酵,拷问一些人的良知。

 

近期,一篇《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网上帖文,揭露西安地铁三号线大量使用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利用偷工减料手段生产的不合格电缆,存在起火危险,严重威胁乘客安全。媒体报道后,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立即声明,称这是“造谣”,並已报警。由于该公司电缆销往全国多地,事关民众生命安全,立即引起與论高度重视。

 

媒体深扒,发现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规模很小,2015年11月上旬至2016年2月下旬,三个多月中,其产品已有三次因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和伪造证书受到行政处罚。在與论推动下,经过国家电线电缆监督检验中心抽样检测,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的5个样品全部不合格。西安市政府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不合格电缆全部调换,並已对涉案的8名嫌疑人控制,说网上举报是“造谣”的陕西奥凯电缆公司法人则跪地道歉。

 

但事态並未因此结束,媒体又传来成都地铁、合肥轨道交通也使用了陕西奥凱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缆的消息,陕西奥凯的顾客还涉及多家央企。而且,如此存在对民众构成严重生命威胁的电缆,还不知有多少流向各地。“光明网”为此呼吁:“更高层级介入”!我也认为,在西安市政府组织的联合调查组中,该市质监局、安监局应该回避,不能自己查自己,最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动中国经济进入质量时代”言犹在耳,不知究竟有多少企业,多少部门真正听进去了?如果不是有自称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员工的网民在网上发帖举报,若无與论强大推动,这样严重的质量安全隐患就完全可能会被一直捂下去,直至起火,死伤大量乘客的事故发生,细思恐极!

 

电缆因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国家严控产品,企业必须获得生产许可证。电缆产品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连其所用的原材料也是由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的。令人奇怪的是这样劣迹斑斑的小公司竟然能够战胜大品牌而中标;两年内三次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还能继续生产;更使人拍案惊奇的是,这种一犯再犯生产劣质电缆的企业,居然还有生产许可证,还有那么多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顾客!监管部门究竟在干什么?招标中有什么猫腻?这里面有没有利益输送的问题?更是令人有足够理由怀疑。这么大的安全隐患和一连串疑问,岂能只让陕西奥凯电缆公司的老板学着日本人、韩国人的腔调,一跪了之!

 

我一直认为,对于李克强总理推动的“品质革命”和“质量时代”,有些部门,有些企业在心里並不真正当回事,只是敷衍了事,这就不仅仅是质量安全问题了,而是政治态度问题。因此,此案不能就案谈案,需要更高层次的彻查。

 

如果连关系到老百姓生命的质量安全问题,都要靠网民匿名揭露后才引起重视,岂非咄咄怪事!若不采取更有效的断然措施,势必对民众的安全感产生负面影响,人们不知道还有多少类似西安地铁的隐患存在,不知道这样的隐患能不能被及时发现?不知道衣食住行中还有哪些隐患埋伏在自己身边,老是这里出事故,那里有隐患,提心吊胆,担心“祸从天降”,当人们失去安全感时,又何谈“幸福感”?这才是最令人担忧的!

 

如果有关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企业还有点做人的良知,应该深夜面壁,扪心自问。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