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放放:周日趣谈-泰国老百姓用平和、包容、开放的心态编织幸福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7-15
  • 浏览量: 1,108 次

今天是星期天,和大家聊个轻松的话题。谈谈对今日“嘉兴质量网”一篇转载文章《泰国,你凭什么成为全球最幸福的国家?》的看法。

此文引用彭博社调查结果,称泰国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这种调查结果本来可信可不信,但椐我所见所闻,虽然有点“描花”,却也算大部分属实。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泰国这么穷,又是小国,老百姓怎么会感到幸福?

泰国确实除首都曼谷,有高楼大厦、轻轨、地铁之外,其余主要城市,包括清迈、普吉、芭达雅,除了旅游大酒店和几个大商场是高楼大厦,几乎见不到像国内地市级这样的城市建筑,比江浙一带的县级市都远远不如。但每年却吸引了八九百万的国际游客,形成了与之配套的强大且成熟的服务业。若说风景,泰国的海景不如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森林、古迹不如中国、欧洲一些国家,泰国旅游业发达主要靠的是服务质量。

说起泰国的服务业,人们往往想到泰国的“人妖”和“性”。其实,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些国家,包括中国和泰国的一些旅行社及其网站为了吸引游客眼球而夸大编造的。只要在百度上搜索一下,跳出来的所谓“泰国旅游攻略”,无不涉及“人妖”和“性”。许多外国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跟团游到泰国,地接社和导游帶大家去玩的“自费节目”,也都包含这些,久而久之,泰国的名声就变样了。

“人妖”在泰国属于第三性,是合法的性别,在泰国填任何表格,性别栏里有三个选项,即男、女、第三性。过去网上讲,“人妖”是穷人家的孩子为了生存,让小男孩服用雌激素而变得像女孩,实际早已不是如此,是其公民的自由选择,当然选择做第三性的毕竟不多,但在泰国也是司空见惯。不少商店的营业员、服务员,甚至公司白领都是第三性。“人妖”这个含有贬义的称呼,最早来自我国港台游客,泰国人习惯欧美游客的叫法,称为Ladyboy,没有什么岐视。著名的蒂芬妮人妖表演,观众主要是中国游客,但无论舞美、音乐、表演都堪称一流,值得一看。至于网上津津乐道的色情秀表演,那都是国内和泰国一些无良旅行社组织的“自费节目”,国人切勿上当。

泰国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和其旅游业发达也很有关系。即使小贩、按摩大妈也会说一口“泰式英语”。学生从小学英语,中小学的学费是义务教育,国际学校不少,国际学校的教师全是老外。泰国也有几所好的大学,如朱拉隆功大学就有一定名气。但泰国人哈欧美日,只要稍有条件,孩子就送美国等发达国家留学,泰国一些大医院医生介绍中,往往都是美国博士,再不济的也是在美国进修过。所以,泰国城市里的人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比我们国内中小城市的人多。

泰国的工业不发达,GDP增速每年仅3%左右。这也帶来一个好处,空气污染少,有一次空气监测,PM2.5为20微克/立方米,與论马上大哗,最后查到原因,是清迈的森林里焚烧树叶之故,而这个数字在国内应是优质的。

泰国令人印象很深的是,除了皇宫是金碧辉煌,曼谷的国家政府机构比较像样之外,被称为“外府”,即曼谷以外的任何城市,包括各府(省)的行政机构,建筑都十分简陋,甚至不如我们一个县区政府。而老百姓的福利却不错,最低工资和中国差不多,也有社保和商业保险,看病只要30泰铢,但要分级治疗,先到指定的全科医院,也要起早排队挂号,不过泰国人没有插队的习惯,他们用拖鞋排队,人则安静地坐在一边等候。说起泰国人自觉排队,真令我们自叹弗如。不管多少人,都静静地排队,万一有个人插队,别人也不言语,只是轮到了,卖票的请你重新排队去。汽车让人也是默认的交通规则,你穿马路,只要用一只手的手掌对着汽车驶来方向,所有汽车都会停下来。但泰国的摩托飞车是一大公害,摩托飞车抢劫案时有发生。奇怪的是,泰国一直没下决心整治。

泰国人的心态很好,穷有“穷开心”。泰国物价较低,尤其是本地水果,莲雾相当于人民币1.5元一个;山竹10元/500g。泰国普通老百姓喜欢在路边摊吃饭,相当于人民币4-8元,就已相当不错,有鱼有肉有菜。他们喜欢唱歌跳舞,傍晚海边马路上经常可见有人在教轻松活泼的舞蹈。一些大餐厅里,如果客人告诉服务员,今天是我生日,那么用餐中途,餐厅就会放起祝你生日快乐的音乐,六七个年轻男女服务员就在你的餐桌边欢快地跳舞,为你庆生,不收一分钱。泰国人结婚不要求男方一定要有房,只要租个四五十平米的房子,化十万泰铢(约两万人民币)的彩礼就行了,如果男方再买辆日本桥车,更是不得了啦。我们认识一位泰国中年妇女营业员,工资每月一万两千泰铢,约2400元人民币,离婚了,有一个儿子在读高中。她告诉我们,吃饭都是店里供给,衣服就买一两百泰铢的,现在积蓄已有十几万泰铢,“我的儿子高中毕业后就到美国上大学,将来当医生!”,我不无疑惑地对她说,你只有两万多美金积蓄,怎么能供儿子到美国上大学?“我儿子一定能考上奖学金,那是我的儿子!”,她自信地笑着说,一脸甜滋滋的样子。还有海滩上的一些按摩大妈,都四五十岁了,不仅会发音不准但听得懂的泰式英语,看到俄罗斯游客大量增多,就迅速学起了俄语,看到她们和俄罗斯游客用顺溜的“泰式俄语”对话,真令人叹服她们的心态。

泰国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厕所特别干净,干净到你都不忍留下一点污迹。清洁员就站在厕所里,稍有污迹立即清理。而且厕所设计很人性化,如男厕,考虑到身高,小便池设计的高度也不同。但有时热心过头,有个厕所为了使如厕客人迅速找到合适的小便池,也用了“标识管理”,可惜英语不上档次,不知如何表达不同身高,便借用服装型号XXL、XL、L、M、S、XS来标识,如厕客人十分尴尬,被人拍了照片,放到网上出洋相。

泰国人生活、工作节奏都是慢节拍,他们如果让你稍等一会,常用的英语表达是:“Five minutes”。你若真以为让你等五分钟,你就上当了,这个可以是五分钟,也可以是十五分钟,当然也可能只有两三分钟,你着急,他不急,慢吞吞,微笑着回答你的催促:“Five minutes”,让人哭笑不得。

网上还有泰国的种种传言,如“泰国租妻”,还有“可开发票”等等,都是乱编的。泰国底层,尤其是农村里的男人不少较懒,爱抽烟、喝酒、打老婆、花心。所以,不少泰国女子不愿和泰国男人姞婚,还有不少农村女子,十八九岁结婚,二十四五岁离婚。泰国人又哈欧美日,她们渴望找一个欧美老外再婚。因此,泰国女子只要见到欧美老外,就眉花眼笑,即使是一个大腹便便的西方单身老头,也很受欢迎,往往一拍即合,相当于国内的“同居”,並无什么“出租”。同居的结果,有的真结婚了,我们住的小镇上就有这么几对。有的西方老头回国后一去不复回了,留下了孩子,所以泰国人中有不少混血儿,长的就比纯泰国人漂亮。至于对中国游客,这些泰国女子丝毫不感兴趣,按泰媒说法,她们认为中国男人比较小气。其实,泰国女子的脸就像中间被人踩了一脚,中间低洼,额头和下巴突出,估计中国男人对她们也不会感兴趣。

泰国也有许多腐败,而且明目张胆。最近,泰国成立了腐败公开检举委员会,泰媒报道,第一天就接到举报80件。但老百姓好像不关心,泰国人是真正“一切向钱看”,只要生活快乐,有钱赚,谁当权都无所谓。四年前,泰国两派纷争,游行示威和宿营,我正在曼谷,便和三名西方老外一起鼓着勇气,进入游行队伍的宿营地,问一个老婆婆,“你为什么要出来游行?”,答复竟是:“参加游行可以免费吃饭啊!”,我们四人相视无语。

泰国人的微笑是世界有名的,当然这种微笑除了善良本性以外,主要还是对着你的钱包微笑,但泰国服务业的服务质量当为各国楷模。太太在泰国医院治病时,我吃饭就在边上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咖啡厅里用便餐。一只菠萝饭,菠萝里里是鸡肉、腰果、肉松、蘑菇炒饭,再用菠萝香味渗入,外加一杯冰镇酸梅饮料,一共折合人民币30元,而服务则完全是五星级规格,连服务员站立、送菜姿势也丝毫不因是吃便餐而稍有息慢,令人感慨万千。

所以,我一直认为,泰国人的“幸福感”在相当程度上和他们的平和、包容、开放的心态有关。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