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新发地市场“病毒”来自“欧洲方向”,坑了多少商家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06-19
  • 浏览量: 1,190 次

【王老师感想】

科学必须严谨和实事求是。

6月16日,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在发布会上的介绍表明,三文鱼表面所检出的病毒是进入新发地市场后被污染的。

这就说明,一些专家前些日子所宣称的,这次的病毒来自欧洲方向的意见是错误的或者是含糊不清的。

当时为了佐证病毒来自欧洲方向的判断,还有媒体急忙引述外媒报道,称挪威的三文鱼养殖基地是如何的脏乱差,多条三文鱼身上已有巴掌大的溃疡,怪恐布的。病毒来自欧洲方向,更令人信以为真。三文鱼跳到黄河里也洗不清了,各地也纷纷下架进口三文鱼。

为什么会错误?除了受自身科学水平和时间所限之外,还有我们常说的一些人的惯性思维,即什么坏的东西都是外国传来的。

我当时看了也感到奇怪,病毒既然来自欧洲方向,那么是哪一个国家?哪个供货企业?哪个批次?从哪个港口发货?怎么就没有追溯?没了下文。

幸亏大部分科学家遵守科学的道德,坚持实事求是的研究,及时地将溯源的方向转到“进入新发地市场以后”的污染,避免了这一导向性错误。

尽管还需要艰难的调查,但至少线索已经有了:“从国外对于病期潜伏期的认知,14天应该是一个合理期,最早6月4日发现的患者,往前推14天就可以”。

不过也有匪夷所思的。

6月17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第12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目前,北京市疫情还处于上升期,疫情扩散风险大,控制难度较大。

而时隔一天,即6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则宣布:“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从“控制难度较大”到“已经控制住”,仅仅一天,反差如此之大,脑子急转弯也来不及。

我们宁可相信好消息。但“控制住了”,不等于“全弄清楚了”,连传播源与传播途径还没弄清楚,还需继续研究,更不能麻痹。北京这波疫情究竟来自哪里?原因是什么?才能有效地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

所以科学必须严谨,科学结论不能像有些记者那样“抢新闻”;不能把任何科学以外的因素掺杂于科学研究中;科学必须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

这才是所有从事科研的人应有的素质。这种品质也应成为我们质量人的“常态”。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