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智能手机与国际健康码的设计,别忘了老年人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07-28
  • 浏览量: 1,355 次

别忘了老年人这一顾客群体

每个人都要老, 即使现在还未老,以后也会老。

我也算老年人中比较跟得上时代了,但这次疫情使我感到正在被智能时代抛弃 。

首先是手机,我的华为手机质量不错,但因疫情期间每次出门回家, 怕手机污染, 便常用酒精擦,结果屏幕与机体松开了,只得修理或更换手机。

华为的手机维修中心在芭堤雅的近郊区,连双条车也进不去,只能坐摩托车进去,泰国的摩托飞车是有名的,一路“飞”过去,近半个小时才到维修中心,工作人员一看, 就说你的手机型号淘汰了,没法修。只好再坐摩托“飞”回来,由于速度太快,摩托车撞到路边台阶上,半个车身往上跳高,幸亏我紧紧抱住驾驶员的腰,才没“飞”出去。没过两天,当地新闻报道,昨天一辆摩托车撞到面包车上,摩托车手当场死亡。

而且由于美国打压,华为手机今后不能安装谷歌搜索,这在国外,就无法安装FB和Line, 等于在国内没有了微信与Q Q ,连出门扫码都困难 。

苹果手机太贵,而且字体太小,根本看不清。其他如OPPO、小米、ViVO在芭堤雅, 居然找不到售后服务中心。无奈之下,买了个ViVO,字体放到最大,仍很吃力。

网上那种三四百元的“老年机”根本用不上。

想想今后回国,不仅是天价机票,而且要在手机上连填十四天国际健康码,只要一次漏填或填错,或者核酸检测报告从国际健康码中上传出点差错,重新再填十四天,天价机票泡汤,加上航班屡屡取消,回国犹如登天。网上有个视频,就是一位老人在回国前,国际健康码填错,被拒登机,子女跪下来请求也无用,令人唏嘘不已。

由于中泰两国在疫情期间采取了入境严控措施,我们现在回不了国,而且即使回国了,疫情期间也无法回泰国继续动我眼睛的手术。但如若今后有一天,可以回来了,仍要填十四天国际健康码,专程去曼谷做核酸检测报告,再等报告出来,从国际健康码中上传核酸检测报告,只要一个环节错误,前功尽弃。凭我们两个七十多岁老人的现有视力,出错概率估计在50%以上,周围又没有中国同胞可以帮我们每天填写,每每想起,胆战心惊。

就没有一家企业能设计、 生产基本功能齐全、便于老年人使用的手机?

在设计国际健康码或其他健康码时,就不考虑老年人的视力与反应程度能和年轻人相比?

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因为生产这样的手机利润少;因为设计公共产品的这些人心里缺少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

产品( 包括公共产品) 设计输入完整些, 多考虑一下顾客的潜在需求,包括一些特殊群体的潜在需求,认真评审、验证、确认,产品的适用性更好,也更易得到顾客欢迎。

反之,设计者只从自己角度考虑,设计的输出往往会遭到使用者吐槽, 手机与国际健康码就是很好的案例。

更应引起重视的是,“ 老吾老, 以及人之老”。一个社会失去了对老年人的温度,也就易使社会公德不再受到尊重。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