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哲平:为什么说QCC活动是“微创新”活动?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8-03
  • 浏览量: 2,635 次

为什么说QCC活动是“微创新”活动?

  官办协会编了个QCC活动的“团体标准”,先不论这种“团体标准”尚在全国人大《标准化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之中,至少现在並不属于法定标准。更主要的是看其内容,人为地把Qc小组课题分成“问题解决型”与“创新型”,把“问题解决型”课题排除于“创新”之外,且用标准加以限制,就有点“乱弹琴”了。

  凡是搞过QCC活动的企业都知道,如果不合格率较高、生产效率较低、劳动强度较大等等,都可以从中发现“问题”,然后通过PDCA循环,使用工具理清思路,把握现状,制定目标、分析原因、确定要因、制定对策,实施对策、效果检查,把有效的对策措施加以标准化、从而“解决问题”,並通过总结及提出下一步活动打算,使这种更新、创造、改变得以不断沿续。

  在“制定对策”、“效果检查”、“标准化”阶段,我们都可以特别清晰地看到,问题的解决往往是QC小组成员,通过头脑风暴,群策群力,用新创造的工艺、新的作业指导书、新的方法来取代了原有的旧工艺、旧作业要领、旧方法。这样的“以新换旧”,这样的改变,这样的创造,如果也排除在“创新”之外,那创新的含义就要重新改写了。

  只要到度娘那里一问,这种常识性问题答案就很清楚。输入“创新的含义”后,度娘回答说:创新的含义慨括起来就是“更新、创造、改变”三个词,连小学生都可以查得到的答案,怎么到了“专家”那里就糊涂了呢?是真糊涂还是假糊涂呢?如果企业都按这个所谓“团体标准”来执行,哪里还有员工参与的“万众创新”的平台?

  所以QCC活动的所有成功的成果都是创新的成果,只不过为了使更多员工有能力、有兴趣参加,嘉兴市质协强调,首先从解决身边的“小问题”开始,以消除创新的“神秘感”,打破“专家才能创新”的思想障碍。因此,称之为“微创新”。

  当“微创新”在企业中得到普及、得到鼓励,就会逐步形成一种创新文化,绝大多数企业都有了创新的氛围,对党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定会起到重要作用,大的创新也会隨之而来。

  所以,嘉兴市的新QCC活动理念很重要;嘉兴市的新QCC活动是“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各个企业都应大力开展,这对国家、对企业、对个人都有好处。我们每个质量人也都要通过学习,明辨明非,不要去学哪些热心于买假保健品的人。

  由此,我们也可看到,国家正在探索社会团体制定“团体标准”,一旦正式形成法律规范,社会团体的社会责任更加重大,不能只顾小团体利益,违背科学,做一些贻笑大方的蠢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