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王润身:“质量时代”呼唤更多企业开展新QCC活动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3-17
  • 浏览量: 1,276 次

  昨天,桐乡供电公司小詹与众成包装公司小宋,在“王老师质量管理QQ群”中就新QCC活动在群内的交流,使我感触很深。

  新QCC活动是嘉兴市质量协会的创举,坚持十年,实属不易。“新”在哪里?“新”在理念。

  一是,把新QCC活动作为满足员工精神需求,发挥员工潜能,参与“万众创新”的平台,从而使员工从自己参与活动的过程和取得的成果中,看到自身价值,体会到工作的快乐。

  二是,强调从员工身边的“困惑”中选择活动课题,从解决“小问题”入手,把员工的切身利益与企业的经营方针、目标结合起来,激发员工参与活动的自觉性。而且,不强调成果一定要获得多少直接经济效益,而是通过员工在活动中相互启发,提升水平。使员工感到QCC活动不困难、有兴趣、有益处、受尊重。从而使企业逐步形成员工自发为提高“大质量”作贡献的内部环境。

  三是,化复杂为简单。强调原理是主要的,而工具是可以多种多样的,工具的主要作用把杂乱的问题条理化;把深奥的数学原理,用简便的方法来普及,消除了员工对QCC活动的“神秘感”。如建立在数理统计基础上的控制图,建立在模糊数学理论基础上的加权矩阵表,由于教学方法上注重“要使学员听得懂”,深入浅出,中学文化程度的员工也能应用自如。

  四是,不以评奖或物质刺激来维持QCC活动的长久不衰:不人为地将活动课题分成各种类型,硬性规定使用什么工具。成果报告强调按照PDCA循环,能反映活动的实际情况,简洁明了就好。

  这四个方面基本上概括了新QCC活动之“新”。但新旧之间必然有矛盾,有矛盾就会有争论,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记得桐乡供电公司一位负责人在“嘉兴市新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上说过的一段话:“我们搞了很多年QCC,直到与嘉兴市质量协会接触后,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QCC”,桐乡供电公司如今QCC成果累累,活动不仅在本公司搞,而且所属的施工公司、供电所也积极开展。除了领导重视,接受新理念能力强之外,具体负责QCC活动推进的专管员功不可没。所以,一个企业,由谁具体负责QCC推行很重要。

  企业之间有差距,员工理念也有差距,造成了我市新QCC活动发展的不平衡。有的企业领导急功近利,恨不得化几百元的培训,回公司后立即攻下多少年解决不了的质量难关,捧个“金娃娃”出来,结果未能如愿,就失去了兴趣。有的企业把开展QCC活动作为获奖成名的手段,连基本法律知识也不懂,把没有任何隶属关系的全国性、全省性及市内协会的成果奖励,分为“国家级”、“省级”、“市级”,贻笑大方。

  有一次一个国有企业请我修改一下他们准备到行业协会发表的QCC成果报告,我一看总共密密麻麻写了55页,里面又是图表,又是公式,又是表格,明明一句话就能表达清楚的,写了两三页。我问他们为什么要如此,他们回答:不这样,获不到奖。我又问,今年公司取得几项成果,答曰:仅此一个,因为上级公司要考核有没有QCC成果。后来我帮他们修改到25个PPT。小组负责人说:王老师,我们也从内心反感形式主义,每次参加全市新QCC成果发表大会都觉深受启发,回公司有很多课题可选,但在国企,获奖是考核指标,没有办法,写这样的成果报告,员工们说烦死了,宁可奖金不要。我十分理解他们的为难,只能扼腕叹息。

  任何事情都是起头难,而新QCC活动则是坚持下去更难。因为活动有科学理论依椐,而QCC活动的科学理论也在发展,员工的心态也在变化。正因如此,已经开展或即将开展这项活动的QCC活动骨干,更需要学习。尤其是做成果点评的“专家”,更要学习,如果只抱着一些已过时的观念,局限于某些工具,自己一知半解,点评时“三条优点,两条缺点”,不仅是“乱弹琴”,也会误导了那些热心于参加QCC活动的员工。

  “质量时代”需要广大企业和员工的参与;“质量时代”需要新的理念和方法;“质量时代”呼唤着更多企业,更多员工参与QCC活动。只要社会、企业,尤其是我们质量人克服浮躁心态,下一个十年,嘉兴市的新QCC活动必然会更放光采,为推进我国经济进入“质量时代”作出我们的新贡献。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