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特朗普放任疫情连累世界,自由民主不能无边界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11-03
  • 浏览量: 1,068 次

自由与民主不是无边界的。特朗普为其所谓的“自由”,给自己上了一课,他因此在大选中失分不少。

美国与欧洲近期笫二波疫情又再次大爆发,感染人数急剧增加,美国日新增病例近十万,法国日新增病例近五万,连以前疫情似有缓和的意大利,也新增病例达两万。如此下去,疫情不知何时才能结束?不禁引发人们担忧。

美国与欧洲新冠病毒感染与死亡人数居高不下,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众不愿戴口罩,即使人群聚集,也不肯戴口罩,更不愿接受封城与隔离,其理由是政府要求戴口罩,或封城、隔离,就是损害了其自由。特朗普在这方面又作了一个坏榜样。他的所谓“群体免疫”,其实就是想以牺牲老弱群体为代价,以迎合部分民众的“自由”,事实证明是完全失败的。

向往自由和民主固然是人的天性,匈牙利诗人裴多菲曾写过一首诗:“生命诚宝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首诗影响了几代人,多少仁人志士用生命和鲜血来争取自由与民主。

但是,美国与欧洲许多人,片面地理解了自由与民主。他们忘记了自由不能建立了别人的痛苦上,自由还包含着社会责任。民主也不是无序的民主,无序的民主必然导致无政府主义,只考虑自己可以不受约束,置他人生死于不顾。

正因为如此,事至今日,欧美一些疫情严重的国家,部分民众还在为抗议政府要求戴口罩而游行集会,乃至暴乱,使疫情愈演愈烈。

世界疫情未结束,我国也难以独善其身。境外输入性病例至今不断,冬天快到了,防控难度更大,国家有关部门为了减少新冠疫情垮境传播,最近又出台了海外国人回国的新的严控规定。即归国人员必须提供48小时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前是72小时),再加48小时内的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即“双阴性证明”,再向所在国的中国使领馆申请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方可登机。而许多国家,作这样的检测要预约,即使轮到检测,两种检测报告都不可能当天得到,往往要1–3天。所在国的中国使领馆对申请的审批,也非立等可取。48小时内要完成如此多的检测与审批,就算有“神机妙算”,跑步前进,也很难与机票时间匹配,更不要说是因病滞留海外,身边无人的老人了,回国之路变得难上加难。特朗普的所谓“自由与民主”也害苦了海外的中国人。

严酷的事实告诉人们,社会进步需要自由与民主,但自由与民主必须受到社会公德的约束,绝对的、无边界的自由、民主、只是乌托邦的幻想,自欺欺人。

别国遭难,我们不会幸灾乐祸,也不会以此来衬托我们的成功。但毋庸置疑,人们从欧美国家抗疫失败的反面教训中,进一步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自由与民主。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自由、民主在我们国家还有尚欠完善之处,还有不少丑陋、落后、腐败的东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所以我们要改革,要教育,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推动民主与法制建设。

因此,正确理解自由、民主的内涵,对我们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很有好处。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