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人无法把握生命的量,但可以提升它的质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1-01-06
  • 浏览量: 1,300 次

新年又过,早上起来,太太说我们又老了一岁,我问太太,我今年究竟是几岁了?太太笑我,脑子里除了“质量”、“质协”还很清晰,其他的,真的是一团浆糊了。

这几年,我实在是忘记了自己的年龄,每天忙于看文章、写文章,用英文关键词通过谷歌搜索学术资料,日复一日,也不知时间已在飞逝。泰国人说我不到五十岁,我笑笑说:“forty nine”(49);说我像五十多岁,我也笑盈盈地回答:“Yeah,yeah!”(是啊,是啊),只有在因为眼睛看不清,出门时要紧跟太太,蹒跚而行时; 在太太身体不适,我独自去大超市购物后,因为“路盲”,手足无措时,热心的服务员扶着我,帮我把物品一件一件装进我随身带的购物车,找到超市出口时,我才感到,原来我真的老了。

老了,就是向死而生了,那余下来的日子,就不多了,我一直认为,人难以控制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控制生命的宽度;人无法把握生命的量,但可以提升它的质。

如何控制生命的宽度?就是永远不放弃年轻时的理想;永远保持一股锐气;永远坚持一名知识分子的风骨。知识分子不仅是受教育的程度,更应在思想品格与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显示出自己的力量,更何况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

但毕竟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因此,我就必须要集中精力,保证自己生命的宽度能继续拓宽。这一年来,由于疫情,滞留在国外,我们除去超市、药房以外,基本上是足不出户,使我有更多时间从事学术研究。21年前,我曾在巴西召开的第五届国际QFD交流会发表过一篇论文 ,是关于质量功能展开(QFD)与ISO9000族标准如何结合,从而更有效地实现产品的“魅力质量”的论述。同时,根据QFD是“一种系统的展开产品品质与其相对应的流程元素之间关系和方法;将顾客的需求转换为替代的特性(质量特性),来确保产品的设计质量”的定义。我使用美国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mpany)常用的逻辑树分析法(Logical ?Tree ?Analysis),在不违背质量功能展开原理的前提下,提出了更简易的质量功能展开(QFD)方法。当时参加研讨会的QFD创始人、日本的赤尾洋二(Yoji ?Akao)博士,对此十分关注,专门与我作了学术交流与探讨,并合影留念。这张珍贵的照片至今保存在市质量协会办公室里。近来,通过谷歌搜索,没有料到,我有关QFD的这一理念、方法在国外一些企业仍在不同程度地应用,且取得成效。

这一年多来的学术研究,我还进一步了解世界上其他国家质量学者对QFD和质量管理体系研究的进展状况,以及亚洲,如新加坡、马来西来、泰国、菲律宾,包括我国台湾地区开展QCC活动的进展情况,再次为我对QFD与QCC活动、质量管理体系的研究提供了参考资料。我觉得,如果从提高设计质量角度而言,QFD完全可以和QCC的一些工具相结合,尤其是系统图,则是最好、最适合的。运用这种方法,可以使设计开发的输入更充分、更系统,评审、验证、确认更有方向,也有利于生产制造过程功能的分解。

我还通过对六西格玛管理、零缺陷管理、QCC活动中PDCA循环的比较,找到了它们的共同点与各自特色,如果加以融合提炼,并通过宣讲、推广,我们的新QCC活动的内容必将更加丰富,更有实效。

但可恶的Covid-19,使我回不了国,近来泰国第二波疫情再起,而且比第一波更凶险。我们天天盼疫苗,而泰国只是买了极少量的未完成三期试验的疫苗,根本轮不到我们。而且即使我们能在规定的48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抗体检测、上传检测结果、向大使馆申请,又能购买到时间匹配的天价机票,冲破千难万险回了国,由于泰国严控入境,也不能回泰国继续做我的眼睛手术。这几天看到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知名医学教授艾芬在爱尔眼科的遭遇,感叹医疗质量如此不堪之余,不禁庆幸自己,幸亏我在泰国找到了一个责任心极强、技术又娴熟的医生为我做的眼睛手术,保住了我一只右眼还有0.3视力。只是每次手术,都要麻烦在泰国的中国的小朋友请假,为我翻译泰语,因为手术室里,泰国医生对护士与病人的口令全部用?泰语。我心里总感到这个人情,是此生难以报答了。

余生,我希望我的学生,我的同仁,为了使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尽快超越列强,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切不可浅尝辄止,浮躁浮夸,当“半瓶子水”,还自以为了不起。这段时间,我老是梦见我大学毕业后在车间劳动时的师傅,是他的亦师亦父的教育,让我知道,只有有了真本事,有了余不尽的正气,才能一生一世站着做人。

我还时时不敢忘记,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元勋邓稼先同志,在深入实验污染中心,采集信息后罹患癌症,临终弥留之际的口述遗言:“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但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奔世界先进水平!”。扪心自问,我们的质量工作做到了吗?

此时此刻此情景,我哪里还有心思与不靠谱的人纠缠?一些烂事,而浪费我的生命?判断一个人靠不靠谱,关键看他能否坚持心中的底线;没有底线的人生,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可以违背道义;为了一已私利,就可以抛弃原则;为了眼前的利益,就可以此一时彼一时,翻脸比翻书还快。对这些人我实在是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思交往了。

我确确实实是不适合当领导的人,我没有那种当“官”的涵养,心里很不舒服,脸上还装作笑咪咪的,这种腔调,与我秉性格格不入,这辈子都没去学过,余生就更不想学了。有一说一,实话实说,不怕得罪人,不做老好人。古人云:“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只要不忘初心,遵守党纪国法,不忘使命担当,坚持质量报国?,那种违心的话,客套的话?,人情世故什么的,无论对谁,从此也就免了。

以此作为我在新年的自勉,余生愿我与同仁们过得更有意义。即使走到生命尽头,也不会因虚度年华,碌碌无为而悔恨..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