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沈华:自制防呆防错装置,解决产品包装漏喷生产批号问题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1-04-21
  • 浏览量: 1,115 次

前几天又接到客户投诉说:“我们的产品中发现一盒漏喷生产批号”。

这个问题今年已经第2次出现,当然不能容忍。

我的做法是:

首先调查包装现场:发现产品喷码机设置在“包装盒贴封口签”工段,喷码机喷码是靠一个“漫反射光纤探头”触发。

封口签贴签机的差速输送带将流水线上的产品分隔为间距10厘米左右,逐个通过贴钱和喷码。

生产时偶尔会有两盒产品未分隔,并在一起通过喷码区,这时喷码机的“漫反射光纤探头”只能识别一次只能喷第一盒的“生产批号”并在一起通过的“后一盒”就漏喷“生产批号”了。对于这个问题,之前是靠后道装箱的工人装箱时检查剔除的。

原因找到后,如何解决?由于我公司生产车间包装人员基本都接近退休年龄,眼神和精力逐年下降,光靠“批评教育与处罚”难以杜绝此问题再次发生。

我想,既然解决人的因素有困难,那么有没有一种现成设备可以检测呢?咨询了相关设备厂家,告知可以上一套“视觉监测系统”,询问价格5到10万左右,具体看系统复杂程度及硬件配置。我感觉价格太贵,而且有点“大材小用”。

我就想能不能有个防呆防错装置来解决由于人的因素造成的质量问题?自己有个构思,即利用喷码机的“漫反射光纤探头”扫描产品包装盒时的通断信号,配合一个时间继电器来触发一个警报器,既正常一个盒子通过喷码机“漫反射光纤探头”用时02秒,两个盒子并在一起的喷码机“漫反射光纤探头”用时0.4秒,那么将时间继电器设置为通电延时“0.25秒”开启警报器。这样正常一个产品包装盒通过时警报器不工作,两个以上产品包装盒并拢通过时警报器工作。

说干就干,马上实施。先画个草图,表达自己的构思与设计框架(因为自己缺少这方面专业知识,不会画电路图)

又从机修的同事那里找来不少好东西,如中间继电器、时间继电器和一个小喇叭警报器等等,也学到了一些机械知识,使设计构思转化成了防呆防错装置的设计输出。

这样,前面的技术准备工作完成了,打算这两天就组装试机。试机若成功,就可以成为“标准化”的防呆防错装置,解决漏喷生产批号的质量问题了。

(编者注:此文是中法制药公司质量部经理沈华同志在“市质协会员联络群(线上质量沙龙)”上的发言,发表时略有删改)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