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欧莱雅、丰田等公司在质量管理正、反两方面的启示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3-08-07
  • 浏览量: 711 次

前些日子,看到一则报道,很有感触。

说的是欧莱雅(法国)化妆品集团公司,在疫情期间,因人们都戴口罩,对口红的需求量大大下降,口红又是该集团公司主打产品之一,直接影响公司效益。

欧莱雅在我国也较有影响,疫情期间,戴口罩再凃口红,恐怕也不多。

这家公司分析,虽然因戴口罩,唇膏对爱美女士作用小了,但反过来,对口罩以外的面部露出部分的美丽,更为引起重视,尤其是眼睛。

眼睛确实对美丽有着重要作用。《诗经.卫风.硕人》中的“美目盼兮”,大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于是欧莱雅(法国)化妆品集团公司,就迅速组织设计人员改进原有的美眼产品。由于输入充分、适宜;评审、验证、确认严格,改进后的美眼产品上市后,深受顾客欢迎,销量大增,把集团公司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大大减少,公司继续名列2022年《财富》世界500強榜单。

由于欧莱雅在泰国有生产基地,价格相对便宜,许多国人来泰国旅游,在免税店抢购欧莱雅。殊不知,泰国一些大城市都有化妆品超市,各种名牌化妆品均可买到,而且比免税店更便宜。为了验证这条消息是否真实,我动员太太也去芭堤雅航站21商场化妆品超市,也买一支眼霜试试,相当于人民币105元。营业员按我们年龄,帮助挑选一款,並说:你们买的正是时候,前几天这款产品因买的人多,脱销了。买来试用半个月,效果果然不错。

这就给了我一个启发:在困难面前,要及时改变思维方式,使风险转变为发展的机遇。

也就是企业要眼盯市场,正确判断顾客的需求,尤其是变化了的需求,千方百计去满足这种需求。

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国际形势也复杂多变。这必然会影响许多企业的经营,带来许多困难。我们必须采取积极态度应对。

党中央、国务院巳出台了“民营经济31条”,这给广大民营企业是雪中送炭,意义非凡,关键在于落实,真抓实干。

但还是干扰不断。网络世界中,一些人把我们遇到的暂时困难,都说成是以美国为首的外部敌对势力打压之故,这有点夸大了。此种口气放在五十年前,也许还有点用。放到现在,大部份老百姓也不大相信了,但也会有些人盲目相信,不找内因,只找外因。自认为天下老子第一,看不到我们与发达国家产品差距所在。而且逐渐发展至网暴,不允许有不同声音存在,否则就是“恨国党”、“卖国贼”。

为什么这种极“左”干扰,老是阴魂不散,倒是值得深思。

如果理性反思。确实有一些政府部门,对面临的困难束手无策,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文件套文件,大会套小会,弄得一些国有宾馆、饭店的会议室天天客满。这种会议,表面上热气腾腾,实际上是为了向上汇报,应付检查,作用极微。

此外,按理企业在经济笫一线,更应注重实效。困难时刻,尤其应主动向市场要效益,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开展QCC活动,发动员工共同想办法、出主意,提升内功来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但也有不少企业,正在重走十年前,日本经济遇冷时走过的弯路,令人扼腕。

那时,包括丰田公司在内的不少日本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片面强调“拧干毛巾里的最后一滴水”。为了省钱,缩短了汽车设计验证时间,留下了使用时的严重质量隐患;为了省钱,压低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价格30%-50%。供应商也要活下去,只好偷工减料。

结果是“质量门”频出,丰田仅因“刹车门”就赔偿了美国12亿美元。“拧干了毛巾里的最后”的“一滴血”。

拚命压低预防成本和鉴别成本,造成质量损失成本巨额增加,信誉损失成本更是难以估算。

这些正面和反面的案例,足以提醒我们的企业。但有些企业偏偏听不进去。改革开放初期,那种“不找市长找市场”的豪气也早没有了。

这些企业的老总只相信自己和一些所谓熟悉的官员。天天靠开会,一个会接一个会,中层干部也跟着受累,问题却仍是一起接一起。

至于想依靠官员给特殊政策优惠或补贴,也不看看当前的反腐形势,连村支书受贿或贪污的,都巳在《今日头条》平台上被点名示众了,能靠得住吗?

精炼有效的会议是要开的。开会是一个“过程”,也应有主题、有输入、有转換、有输出。其实,在ISO9001;2015标准中,已经在“管理评审”这一条款中,把如何开会的要求,讲得很清楚了。

日本一些著名企业,现在连开会的成本都要计算出来。把企业的骨干,包括高层与中层,集中在一起,开一些无效的会议,这种会议本身就是浪费。

仅是最高管理者讲一通,没有充分、适宜的输入支撑;没有把任务、责任、时限具体落实到部门或岗位;没有制定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的措施;没有上次会议所作决定的检查结果作为“输入”,甚至没有经过充分讨论而作出的“输出”。这样的会议,就是扯淡。

一此政府部门开会就是这样的。套话连篇,前面不说几句形势大好,越来越好之类的话;奉承上级的话,官员自己就有点心虛。

如果民营企业也这样,那是拆自己的台。

明明是天方夜谭,却有人奉若神明。

谁能举例,世界上有靠这种方法而成功的企业吗?

因此,无论是欧莱雅或丰田等公司正反两方面的案例,都告诉我们,深入研究顾客的需求,包括潜在需求,适应顾客变化了的需求,及时改进和创新产品,才是企业应对困难的根本之道,这也是一个思路清晰企业应有的立足点。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