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质量人的感恩之心是职业操守的体现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09-03
  • 浏览量: 1,889 次

【王老师感想】

感恩,既是一个人的品德,也是成长的必备条件。常怀感恩之心,也有助于自己面对客观世界。

人的一生,不仅需要自己的主观努力,也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合作、鼓励、支持。尤其在人生的节点上,有人为你指点,有人为你执言,有人发现你的长处,很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

我活到七十多岁,回顾往昔,从学生时代到参加工作,直至退休以后,几乎每个节点都有“恩人”相助。我这一生,不能算很成功,也不是太失败,和这些“恩人”的无私帮助很有关系。

记得年轻时,我在外省机械厅技术处分管质量,我的厅长,一位三八年参加革命的老知识分子、部队转业的副军级干部,那么苦心地培养我。是他坚持要我做到“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相结合”,每个星期必须有三天以上轮流在省机械厅直属企业参加质量现场工作,搞调查研究。而且,凡是他到企业检查工作时,必定指名要我跟着去,看完企业现场后,让我当着这个企业领导的面,指出他们工作中的优缺点。有的人看了不服,说我太年轻,怎么可以评说员工达数千人的大企业领导们的不足与改进方向。老厅长总是笑咪咪地说:“我在他这个年龄,已经是副师长了,关键看他说得对不对”。有时到地市的企业,要连续两三天,休息时一起散步,他会突然吟一句唐诗,然后让我接后一句,我接不上来,这个老头就会以不屑的眼光气我:“大学生!”,害得我回家就急急忙忙找唐诗。他总说,技术人员的知识面一定要广泛,要多看各种书,尤其像你这样搞质量的。后来,我因为解决夫妻分居问题,坚决要求调回浙江时,这位老厅长劝阻不了,只好同意。听说,老爷子居然为此在家喝闷酒,抹了好几次眼泪。那种爱才惜才之心,现在的官员好像不是很多了。

还有我的那位技术处长,原是江苏一家几千人的大型机床厂的厂长,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对技术人员的爱惜,真是如同子女。我抓质量,难免要得罪一些人,他的“护犊子”居然到了使别的部门“望而生畏”的地步。但事后,他又会像骂儿子一样地指出我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我调回浙江的那一天,是晚上的火车,火车站当时还实行“月台票”制度,送行人每个旅客限两张月台票,但许多同事友人都从火车站围墙翻墙而入,来了五十多人送行。男的沉默低着头,女的抱着我太太流泪。等火车刚刚启动,没想到这位平时一向严厉的老处长和厅总工程师两个五十多岁的老头,都一屁股坐在地上,掩面而泣。我和太太及许多送行的人也都忍不住哭了起来。此情此景,终生难以忘怀。

到嘉兴后,无论在工厂、机关、协会,我又遇到许多过去从未来往的人。他们出于公心,帮助我,关心我,支持我,使我能有机会以自己的技术报效国家,走上国际质量学术论坛,在年过七旬后还能做些为质量事业出力的实事。他们有的是我“恩师”,有的是我领导或同事、下级,许多是忘年之交,君子之交,包括我们市质量协会的许多会员企业中的领导同志与质量管理骨干。

像我这样的倔脾气、不懂拐弯的性格,如果没有这些人的帮助、保护和支持,也就没有我的今天。而且,现在回想起来,凡是有恩于我的人,都是不图回报,品德高尚的人。他们和我都是干干净净的同志关系。这正应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话。也正因如此,我始终感激和敬重他们,也更感恩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

别人为什么愿意帮助你,首先自己做人要做得让人觉得你值得帮助。同时,要常怀感恩之心,不能有事有人,无事无人。尤其是在别人也遇到困难时,必须挺身而出,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就以质量工作为例,你再有能力,没有别的部门或其他同仁合作,断难成功。因此,质量人是否有感恩之心,更是一种职业操守的体现。

无须讳言,工作与生活中也常会遇到一些过河拆桥,恩将仇报或者没有感恩之心,什么都是自己应该得到的,稍不满足,即怪怨于他人,甚至是对自己有恩的人也会施于毒手的人。这些人即使表面活得很光鮮,但内心却极度空虚。他们的存在,不仅对社会产生负能量,对自己最终也没有好处。太平天国末期,清朝主将李鸿章攻下太平天国守卫的苏州城后,立斩太平天国八名叛将的野史,说明自古以来,人人都从内心看不起忘恩负义之辈。实践也证明,有没有感恩之心确实是衡量一个人价值观、人生观的重要指标。

所以,学会以感恩之心对待客观世界,对从事质量工作的人很有好处。弄懂了这些道理,对自己,甚至对孩子都会有人生启迪。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